萧忧悠

不见年华过往,不知岁月静好。

【soratin】反语(下)



我说我想去地球的另一端看看极光。


真是,这种浪漫的话怎么可能是我说的呢。


“我想去地球的另一端看看极光!”这是老大说的,老大和soraru聊天时提起的。他说这话时带着专属于他的光芒,我从他眼中看见了他想看见的极光。


“好啊。”soraru这么说,不怀好意地笑着。


“……你没什么想说的了?”老大憋红了脸,有些别扭地看向soraru,一脸“你继续说呀”的样子。这么多年了,老大的演技还是这么差。


“好好好……你想和谁一起看呢?”


“和极光后的……”


极光后的……?我不记得了。在这种关键的地方掉链子还真是抱歉呢。极光后的黑夜?极光后的天空?怎么样都不太对呢。


但我知道他们在这句话后相视一笑,然后又是我听不懂的话题,我难以明白的故事。不过我想他们因为彼此而开心着,至少他们在为对方而笑。


我突然能明白这种深奥的情感了呢。毕竟我也长大了呀!


像这样简单却足以让我铭记的故事,要我说我能说上好几个日夜。可我不会告诉聚会时同桌的那些陌生面孔,就像坚守自己的秘密情报,就像守望别人最重要的故事。


所以我只会陈述下面的故事,用最后的空虚成为曾经快乐的容器。












我记得soraru再次转学的时候我忙的焦头烂额。忙着劝他别走,忙着帮他收拾,忙着担心他以后的生活。那时候快高考了,再转学实在是个不太稳重的选择。可他还是走了,就像他来时一样在众人的喧闹中离开了——他没和我说什么话,像个过客不再回头。


“老大……你不劝劝他?”我实在没办法,想到老大或许能做些什么。那几天akatin都很消沉,soraru和akatin也不再形影不离,就像提前为分别做好准备似的。


“……劝什么?有什么好说的?”akatin侧头看着窗外,外面是春天的枫树枝。


“当然是劝他别走了!”


“……呵。”他又只是笑。我唯一读不懂的还是akatin的笑,他总是能在这么莫名其妙的时候笑起来。


“老大?”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班级里面吵吵嚷嚷,我也没这耗下去的心情。“老大!你去不去劝他!”


“好了!你是我的头号小弟了!走走走!天台上等你!”


他推开我就在一阵喧闹中走出了教室,我都没来得及看清他的表情。我不明白akatin的笑,不明白他的话语。哪怕是曾经最向往的这个玩笑般的“头号小弟”的名号,如今也不过是个名号罢了。


我开始犹豫要不要去见他。


以前的我肯定想都不想就跟上去了,怀抱着一颗八卦之心兴致勃勃地等着akatin给我讲那些他死活不愿意告诉我的故事。可我现在只希望akatin能待在我的面前,而不是逃避般地跑向天台。或许只是因为我不再对他和他的故事感兴趣了,知不知道便也无所谓了。


怎么会呢。我最在意的他们啊。


我胡思乱想着追上了天台,老大站在天台的正中央,风吹得他的头发乱飘,愈加旺盛的火焰后是一成不变的蓝天。我迎风走过去,春天的气息害得我看不真切。


“老大。你有什么想告诉我的?”我在akatin面前停下了,偏开头不去看他。我想我也是在赌气,就像我这个孩子气的老大一样。


“那时候谣传我和soraru打架,你记得吧?”老大的声音在春风中飘散了,我能听到的只有戏谑般的笑意。


“……”我生气了。我讨厌akatin现在这般假装不在意的强颜欢笑。


“……我当时揪着他的领子瞪他,打了他一拳,撂下狠话就跑了。”我的反应并没有影响akatin,他想说依旧会说下去,“我当时质问他为什么阴魂不散,你猜他什么反应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和你一样,他不说话。”akatin背过身,他的脸消失在我的视野里,同样消失的还有那片蓝天里最遥远的云。


“所以你到底为什么打他?”


“高一的时候,他抢了我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下,像是在思考该怎么陈述,“他抢了我最好的兄弟,所以我就赌气转学到了这。”


“……”我想到了会是这样的故事,在我曾经的幻想里这个版本出现过——只是我没想到是最好的兄弟而不是女朋友之类的。


“他也转来了的时候我就火了。我问他为什么过来,问他怎么有脸再来见我,问他……那个人怎么样了。他不说话,像你一样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我没有问他知不知道我有多在意他。”


akatin在那一刻用放大化的音量向我宣告着什么,却依然背对我,成为大大的蓝天中小小的红点。我努力控制好自己的情绪,好让我显得不要太失礼。


“最后是他向我说清楚的。我不想说太多,不过这些应该足够满足你的好奇心了吧?”


“……”我没有什么好多说的,毕竟akatin愿意说这么多我已经很感动了。


“然后我们就一起去钓鱼了!”akatin又一次转过身来,语气中似乎是回忆的欣喜——但他眼角分明是难以抹去的泪水,“他说,他说……他只是在意我,他并没有想要抢我本就不多的兄弟。他说他想看我笑,想看我对他一个人笑。他想陪我填充那一年没有彼此的时光,他说……”


他在为他而流泪。


“好啦老大,不想说就跳过吧。那……soraru桑这次转学?”我也早长大,学会察言观色了。哪怕是akatin现在也挤不出笑容了,他是在强迫自己,或者他一直都在逼迫自己面对过去,面对现实。


“……我可以接受他的变心,他的后悔。”akatin还是决定转过身去,将他笑容以外的表情留给自己,“但他只是让我明白他是迫不得已的。”


我开始听不明白了,这种发展确实不在我的认知范围内,我难以理解soraru这么说的理由,难以理解akatin这么难过的原因。我明白四季会随时间交替,可太阳每天都会升起落下,天空也总有一天会迎来蔚蓝。


“所以我不会去劝他。我只是失去了……一个过客罢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那时候我抛下akatin先跑回了教室,正好赶上班主任的语文课。我讨厌这个我用“头号小弟”换来的故事,我讨厌akatin所说的那些话语,我讨厌他们对待彼此的态度。


我的旁边空空荡荡。


我讨厌这样的他们,讨厌活在这样一个满是反语的世界里。或许夕阳根本就不是红色的,天也不可能再变蓝。


我讨厌他们带来的这一切。


课上到一半的时候akatin进来了,喊了声“报告”径直往我这走。我将头埋在书里好避免与他的接触,可他只是悄悄在我身旁的位置停下了。


刺鼻的烟味。


我猛的抬头想质问老大抽烟的事,又顾忌现在是在上课不方便说这件事。老大在soraru之前的桌子里翻来翻去,将忘记拿走的一本练习本带走,又走出了教室,好似班主任不存在似的。


“过客就不要留下什么了。”


我听见了,他这么说。


我再次低头,一片属于秋天的枫叶出现在我的视野里——那或许是从soraru的练习本里掉出来的。落叶吗?那年秋天的树叶都在soraru转来时的那天掉光了。


我将树叶捡起,夹进了自己的练习本里。


我的旁边空空荡荡。或许soraru真的成了一个过客,我将很快适应一个人坐的日子,其他同学也会习惯没有第二个城市人的班级。时间会磨灭他经过的痕迹,忙碌会冲淡他给予的一切。


可是他终究留下了些什么的。我明白,akatin也明白。


我承认我的思念,我承认soraru带给我的记忆,我承认他改变我的一切。可我并不重要啊。我只希望akatin能承认这一切,明白他该怎么做。


这不该是他和他的故事结局。


毕竟我们谁都不是谁的过客。















那年毕业晚会,我躲在角落里暗自伤神。我高考没考好,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。我想去天台点根烟清醒一下,最终告诉自己断了这个念头吧。


喧闹的声音在我的四周响起,所有人都能沉浸在这最后的狂欢里。我只是突然想起有一个叫soraru的男生唱歌很厉害,要是他在的话就好了。


可是他不在。也没有人想起他不在了。


“毕业晚会就开心些吧,别像是天要塌了一样。塌了也有你老大帮你撑着!”akatin拍了下我的脑袋,我才意识到他在我旁边,“去和那个女孩子跳个舞吧?那位看起来……是C哟!很不错吧!”


“老大!我是那种人吗?”我能接受akatin这样的黄笑话,毕竟那里根本就没有什么C的女孩子。


我依旧在他的笑容下苟活。


“你……大学在城市吧?”akatin突然这么问,语气小心翼翼得不像他,“我估计就继续待在这里了,城市没什么值得我留恋的了。”


“……老大。”我也小心翼翼,不知道该不该提起我心中的顾虑,“……你当初赌气转来的时候,也是这么想的吧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”


他不看着我了,他的笑容也不再向我展现了。


“……这次不一样了,是真的……没什么留恋的了。”在这种时候akatin总是逃避似的不看向我,好像这样他就可以不用面对那一切,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里了。


“你这不是在想他吗?”


“……想谁?”


晚会办的轰轰烈烈,那成了别人的彻夜欢愉。我和akatin就这么待在会场的边缘,回忆我们最重要的故事。


“老大!你明明还想去见他吧!你连他现在在哪里,现在怎么样,不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吗?”


“……你怎么知道的?”


“你管我怎么知道的,这是实话吧?”我根本不知道,瞎猫碰上死耗子了,“你明明想见他,什么叫没什么留恋的了?”


“……”


老大不说话了。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说的话有些过激,毕竟我只是个外人,akatin肯定有他自己的考虑吧。


狗屁考虑,想去就去见才是正常人类的思维吧。


“老大,当年你赌气逃到这里,他追了过来。为什么你就不能去追逐一次他呢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老大!”我站了起来,我突然意识到老大从来都没有那么高大,高大到足以撑起塌下的那片天——他连自己的蓝天都难以撑起呢。


“……”他不说话,像之前的我,像当年的soraru。


“……老大,你想和谁一起去看极光呢?”


他突然抬起了头,我看见他眼里分明是绚烂的异彩。


原来极光后也是一片蔚蓝。


“老大,赶紧去找他吧,我……”我意识到自己多半劝不动akatin了,这家伙总是在不停地逃避。


可akatin在这一刻突然站了起来,就像是想遵守诺言撑起那片蓝天。


“谢谢你啦我的头号小弟!以后你就是老大啦!”akatin笑得很灿烂,我想他是想起了什么,或者说每一个下定决心的人都能拥有如此有感染力的笑容吧。


不,或许akatin是独一无二的。


他推开我转身向会场门口走去,不过这次终于不再是去逃避了:“那我去找他啦!你可别说想我啊哈哈哈!”


“老大!”我叫住了他,我突然意识到他似乎并不像我想的做好了准备,他是不是在诓骗我,他是不是真的将那个人作为了自己追逐的目标,“……说出来吧,他的名字。”


我们都心领神会的那个人的名字。


“……嗯!我去找soraru啦!so——rararararara——ru!”


他跑出去了,大门拉开的声音被淹没在人群的喧闹中。我的眼里依然是那片极光,可我的生命中却不再有那片夕阳下的蓝天。


只是一对互相追逐的身影。


他们终究成了与我擦肩而过的一对过客。
















“然后呢然后呢?没有了?我还没听够呢!”碗筷的声音叮叮当当,有人开始抱怨起来,就像是没听够睡前故事的孩子。


“不过确实没有人再见过akatin桑和soraru桑了吧?这次聚会他们也没来。”


“不说他们了不说他们了……唉,你最近不是换工作了吗?怎么样了?”


“哎呦别谈了!我那个老板啊……”


然后就又被遗忘了,又被抛弃了,又不得不成为一个别人口中的故事了。


我只得继续听他们叽叽喳喳地寒暄着。我能说的上口的当年似乎只有那两个人的故事,再也想不起别人,再也想不起自己。


我的青春也就成了蓝色,红色,以及无数只会嚷嚷的噪点。最后一切的颜色淡出,我的青春也就一去不复返了。


我再也没有见到那两个人。


“我先回去了啊!老板喊我去加班啊!”我匆匆收了收东西,婉拒了不少的客套话,终于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。


下雨了。夏天的雨。


“没人管我我就点根烟好啦!”


我也该有自己的想法了呢。


我想去世界的另一端看看他们。这是我说的了。



——

反语完结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~

在叙述他们的故事的同时“我”也在成长呢!“我”长大了呢wwwww

我很喜欢反语的构思但是写出来就变成这样了_(:_」ㄥ)_

其实很多伏笔感觉都是读两遍的话才能读出来的,但一想到这样的文根本不值得读两遍啊于是就放弃了这样的想法orz

最近写的文都感觉很难看懂的样子?

如果需要的话我会发解析哒,把自己写文的思路也告诉大家!

感觉好烂尾啊请不要在意地来骂我orz

有不足的地方请务必评论告诉我!

请继续支持他们!

评论(2)

热度(18)